【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台灣高座少年工顯彰碑揭碑典禮》



時間:2023年8月5日(星期六)14:00-15:30
地點: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二路701號/風車公園旁)
   《造飛機的日子─台灣少年工微型展》
時間;2023年8月5日起(星期六)
地點: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二路701號/風車公園旁)

  高座少年工為1942年10月起,台灣總督府以海軍軍屬名義,招募公學校、高等科及中學畢業的青少年,至日本神奈川的「海軍航空技術廠相模野出張所」工讀。1943年海軍航空技術廠相模野出張所改名為「高座海軍工廠」,由於以高薪為號召,吸引超過萬人報考,最後錄取並成行的有8,400多人,這些青少年多數未滿20歲,被稱為「台灣少年工」。少年工於二戰期間製造各式軍用飛機,戰後1946年初,分搭六艘船(米山丸等)陸續回台,並在1987年組成「台灣留日高座同學會」(簡稱台灣高座會)以紀念當年的歷史,1988年辦理第一屆台灣高座聯誼大會。後於2003年更名為「台灣高座台日交流協會」。
  這群台灣少年工在戰後奉獻所學,奠定台灣工業發展基礎,並定期舉辦聯誼會為台、日兩國情誼牽線,積極地與日本各地民間團體交流、促進台日友好。適逢台灣少年工赴日80周年,為了紀念並重視這段歷史,將於高雄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園區設立「台灣高座少年工顯彰碑」。辦理揭碑典禮及赴日80周年紀念大會及「造飛機的日子─台灣少年工微型展」,還原台灣近代戰爭史、推廣戰爭人權議題,更有助於撫平台灣社會的族群間的記憶創傷,追尋認同及和解,落實轉型正義,並持續深化台灣、日本兩國的羈絆。

※紀念大會為邀請性質,恕不另開放報名※
※揭碑典禮座位有限,如欲參加請洽詢FB粉專、來信或來電報名※
【洽詢專線】(07)571-9973
【E-mail】tw.war.what@gmail.com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主辦單位】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台日交流高座之友會
【補助單位】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 Taiwan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