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原序-這個故事是台灣現代史的象徵

◙日本國津田墊大學名譽教授 許世楷 2002年4月23日 

  去年,在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的議題中,提出了「光復初期台籍國民政府軍老兵人權」的問題,因為我被指定為「專案召集人」的關係,成為我與許昭榮會長能共同對老兵人權問題討論的良機。五月廿四日在人權諮詢小組的贊助下,承蒙兼任小組召集人的呂秀蓮副總統蒞臨,我主辦了老兵人權問題的公聽會。

  推測有一萬五千名的台灣青年被驅上戰場,結果造成一萬三千名死亡的高死亡率。同時不但以國民黨軍在國共內戰中戰鬥,在朝鮮戰爭中又以共產黨軍出戰,更在文化大革命時被虐待。其中的一部分在這之前更是曾以日本軍被送上戰場。

  在文革中,被說成「你們這些台灣人,為什麼成為日本兵,又為什麼成為國民黨軍,又為什麼跑到中國來」。對台灣人被強迫成為軍人的事當成完全不知情,並且在朝鮮戰爭時為戰爭而吃盡苦頭的事都不加以慰勞,其中有些人更是被判處十幾年的徒刑,有一部分雖然靠自己的努力而回到台灣,但是不只未能享受到退伍軍人特權「榮民」資格,有些甚至以「逃亡軍人」罪名而被國民黨政權追訴。

  這些就是象徵台灣現代史的處境。在戰後,台灣人被來到台灣的中國人,被指摘台灣人為什麼成為日本兵、又為什麼不會說中國話而加以差別。

  許昭榮先生曾經有過日本軍人的經歷,在戰後只是因為當過日本兵,而被中國人歧視。後來成為國民黨軍,而且被強迫參加國共內戰,很幸運的能夠回到台灣,但是因為從美國帶回來一本「台灣獨立運動十週年──1995」日、英文對照的小冊,就被判處十年徒刑,流放綠島。出獄後,開始創業,沒有想到赴美開發台灣養殖草蝦之美國市場時,因參加南加州台灣同鄉會在「北美事務協調處」前友援「釋放台灣政治犯」遊行活動,被吊銷護照而淪為國際難民。許先生真是一位熱血男兒。

  被取消護照後,就靠著以前當過日本兵之因緣,而向日本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求救。但日本政府的回應不僅冷淡,甚至無清,竟與日本朋友交誼上之熱情友善相反;與加拿大政府即時認定「政治庇護」訴求比擬,簡直是天壤之別。許先生到現在還對人權大國的加拿大懷著溫馨的感念。
 
  在獲得加拿大政府的「政治庇護」後,許會長開始尋找殘留在中國的老戰友,接著又開始為回復老兵們的權利,記錄他們的事蹟而花費留下來的半生。費了許多的辛勞,從事滯留在中國的台灣老兵歸還台灣;對老兵們的經濟補償問題;建立紀念碑等許許多多的工作。但是現在存活在台灣的老戰友們實在太少,對政府一點也起不了作用,幾經努力結果,終於得到高雄市政府提供土地,而現在正在進行建立紀念碑,內心只能祈求許會長的願望能早一日完成。

  這本書以日語出版有很重大的意義,離開終戰己經很久以前的事,但是希望日本人對台灣曾是日本佔領的一部分的時代之歷史,能透過這些眼前活生生的事實而得到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