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許昭榮追悼會在靖國神社會館舉行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日專電)長期支持台灣的多位日本人士今天在東京靖國神社內的靖國會館舉行台籍老兵協會理事長許昭榮追悼會。追悼會執行委員會委員長石戶谷慎吉表示,許昭榮生前曾說,目前台灣最重要的是全民防衛,要防止遭共產中國的併吞。

  台籍老兵許昭榮是在五月二十日晚上於旗津自焚身亡,由於許昭榮是本土支持者,長久以來追求台籍老兵的福祉,也盼政府能為老兵樹立紀念碑,所以他的死因格外受到關注。

  包括石戶谷、日本前眾議員中津川博鄉、前海上保安大學校長三宅教雄等長期支持台灣的日本人士組成「許昭榮烈士追悼會執行委員會」,今天下午在靖國會館舉行追悼會,與會人士約一百六十人。

  石戶谷說,許昭榮自焚之後,台灣媒體報導說這是為了表達對陳水扁政府的不滿,但他認為這樣的報導有所偏頗,因為五月十日曾接到許昭榮的電話,在交談中,許昭榮曾表示,現在台灣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全民防衛的決心,才能避免遭中國併吞,可以感受得到,許昭榮是想以死對台灣人發出這樣的警語。

  追悼會上播放許昭榮生前的影像,讓許多人為之動容。影片中多處顯示他對於自己長期推動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遭更名為「和平紀念公園」一事的憂憤之情。

  在他生前的言論中,可顯現他對於民進黨政府的轉型正義無法順利進行感到無奈。他認為台籍日本兵並非軍虜也非乞丐,想爭的只是尊嚴,希望能蓋一座「國立歷代戰歿台灣英靈紀念碑」,但國民黨執政的話,台籍日本兵就被視為敵人,蓋紀念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日本的「大東亞戰爭南方海域殉國者衛靈寺‧潮音寺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小川智男今天以「許昭榮烈士與潮音寺」為題進行報告。

  他說,二次世界大戰末期,一九四四年八月十九日,搭載著五千多名官兵的日本運輸船「玉津丸」在巴士海峽遭美國潛艇擊沈,軍官中島秀次奇蹟生還之後,與台灣人鄭永烈商量蓋一座慰靈的潮音寺。在土地的取得上遭遇困難,許昭榮還特別伸出援手多方交涉。

  他說,日本幕府時代末期危急存亡之秋,吉田松陰的辭世詩句是:「身雖朽於武藏野邊,大和魂長存」,他也仿此做一詩句「身雖朽於旗津海邊,台灣魂長存」,表達對許昭榮的敬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