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背光的存在

◙李敏勇,詩人

  二○○八年五二○夜晚,就在馬英九一行浩浩蕩蕩搭乘高鐵(中國國民黨在野時,批評為廢鐵)南下高雄(謝長廷的光榮城市,曾被中國國民黨鄙視)舉辦國宴,慶祝新政權登基之際,在高雄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高齡八十一的台灣老兵許昭榮,引火自焚,終結了自己委屈的一生。

  長期奔走,為台籍老兵請命,他爭取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以及公園內的「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在高雄市議會受到中國國民黨議員杯葛,幾經努力,市府相對預算編列送審,但名義傳將變動,原來之名無法保全。創設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的許昭榮,既哀於陳水扁總統八年任期內未曾撥冗參與,又感嘆馬英九新政權更無法對台籍老兵帶來希望,他後半生的努力無法竟功,以一死明志。

  國民革命軍退伍老兵在中國國民黨政權的退輔會,獲全力照顧。民進黨執政,亦不敢輕忽。而台籍老兵,從日本兵到國民黨中國兵,共產黨中國兵,錯亂的一生,無歸屬的命運,只以「無名戰士紀念碑」與「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的未確立場域,倖獲角隅,仍然無法確立。台灣人的委屈在號稱「本土政權」時,並沒有真正改善,而「沙文主義」的帽子丟也丟不掉。

  馬英九復辟的中國國民黨政權,風風光光從北到南,在北高兩個城市辦仙,對照的是被打倒在谷底的民進黨政權。「轉型正義」的空谷跫音,可能轉化在復辟新政權對前八年,甚至再前十二年的鞭笞入裡。哀哉!民進黨代理接管的八年歲月,一小截殖民體制的虛構、殘餘,多少背光的存在?

  台灣已成為裝置在馬英九嘴裡的口號,而「中華民國」總統在某些人的心目中,只要能拚經濟,外星人也可以出任!陳水扁總統的台灣和拚經濟,硬是栽了跟頭。民進黨除了團結之外,要再度執政,必然還需要一些更深沉的條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