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失憶的歷史,如蟻的生命

  二次世界大戰、國共戰爭雖已結束半世紀,但傷痕仍烙印在許多台灣人的身上。老一輩的不堪回首,年輕一輩的歷史失憶;戰場無數的亡魂,恐怕連歸鄉的路都找不到。

  在二次大戰中,被日本徵調的台灣軍人、軍屬共有207,183人。其中陣亡30,304人,失蹤約15,000人,高達1/5的人有去無回。生還的台灣兵,日本不認帳,國府不喜歡,只能寂寞凋零。

  在國共戰爭中,被國民黨帶去的台灣兵更悲慘,連確實的人數都難以統計,許多人頂替別人的糧缺,名字根本不在軍隊名單上。一般的說法是15,000人。到底有多少人戰死?多少人被俘?至今不明。倖存的台灣兵,國民黨不認帳,共產黨不喜歡,只能夾縫求生。台灣兵的生命,有如螞蟻一般輕微。


                 李進義,台東縣人, 原國軍70軍,被俘後被編入人民解軍戰士。↑
                 1960年逝世,生前在安徽省民政廳園藝場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