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一位老兵之死

◙何聰明  2008年5月22日

  五月二十日傍晚忽然接到許昭榮兄的電話,他的聲音帶有一點鼻聲,我想他大概是感冒了(今日問其家人,他確是感冒了)。他說已寄出一本他最近編著的書給我,並說謝謝多年來的照顧,要我保重。我含笑回說:「是你照顧我的啊,請你也保重」。

  今早有幾位朋友來電告知,報載昭榮兄昨晚自焚而亡,筆者大為吃驚之餘,想起昭榮兄昨夕的電話竟是他向我告別,引來我一陣子激動和鼻酸。

  筆者有緣於三年前和時任「台灣退役軍人暨遣族協會」創會理事長的許昭榮兄相識,於幾次交流之後勸他加入南星會,他欣然答應入會。昭榮兄雖然身兼多職,時常駕車勤為老兵事務奔走四方,日本友人來台時亦經常找他同往位於高雄市旗津半島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參拜,但他在本會開會的出席率高達八成多。近來由於高雄市議會部分議員提議要市府將「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改名,也要求將現有的紀念碑改名及移位等等,使昭榮兄產生極大危機感,故而從五月九日 起迄十三日之間舉辦系列自救活動。他與市府與議會洽商要維持紀念公園的現狀未果,遂使他萬念俱灰,決心走上自焚的絕路。

  昭榮兄於1928年出生於屏東枋寮,乃跨兩個時代當兵的台灣老兵。日治時代他曾經當過日本海軍特別志願兵,戰後他被中華民國海軍收編派往青島海軍軍官學校接艦班輪機科,受訓結業後,被派赴美國受訓二次,先後接收「太湖艦」和「咸陽艦」回國,其間亦參與國共海戰。1958年因被告密他在軍中傳閱「台獨」書刊而被捕,被判十年徒刑送往火燒島,完刑回家後在高雄加工出口區的公司任職,但於1972年被同事誣告而被捕,移送警總刑求迫供達四個多月之久,終獲不起訴處分。1985年他獲准赴美從商,唯因在洛杉磯為支援施明德絕食,訴求國府釋放政治犯而被國府吊銷護照,淪為國際難民,後來聽從彭明敏教授之言赴加拿大,幸獲加拿大政府的政治庇護。1991年政府取消海外黑名單,他回國後創設「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及遺族協會」和「台灣退役軍人暨遺族協會」,竭力主張台灣老兵的尊嚴、權益和遺族的福祉必須與外省老兵享受平等的關懷和待遇。

  我們對這位傑出台灣老兵因對執政者絕望而採取自行了斷之舉甚感哀痛,也相信台灣退役軍人暨遺族之中,後繼必有人會繼承昭榮兄的遺志繼績勇往邁進。我們呼籲政府有關機構應該設法好好平等對待台灣老兵及其遺族。

  猶如美軍麥帥所言:「老兵不死,他只是慢慢消失。」

  昭榮兄,我們寧願相信你沒有死,只是慢慢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