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台灣人做日本兵

▼海軍特別志願兵宣傳照片 
  1894年,清朝與日本為了朝鮮問題開戰。1895年清朝戰敗,卻將與戰爭毫無關係的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給台灣人兩年期限:留下來當日本「居民」,或是離鄉背井,遠走海外。絕大部分的台灣人選擇留下來,這是他們的家園;但是他們被「祖國」遺棄,淪為殖民地,任日本予取予求,卻沒有完整的公民權。
  
  1937年以後,日本為因應戰爭動員,用種種手段詐取台灣物資,並徵調台灣囝仔上戰場賣命。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台灣再度經歷「改朝換代」的陣痛與掙扎,原
為日本籍的台灣兵,處境更是淒涼。三萬人捐軀於中國與南洋戰場;生還者回到台灣,許多人在二二八清鄉中消失,更多人在國民政府的高壓統治下忍辱噤聲,不敢讓人知道他為日本賣命打仗的辛酸史。
                       1944年,在東京的台籍學生被編入學徒兵,投入戰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