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三大部隊的命運之旅

▼國共戰爭中被俘的國軍(許昭榮提供)

七十軍
  1945年10月來台。由於移防各地,招募到的台灣兵最多。因為駐防過東部,不少花蓮原住民加入七十軍。1946年12月七十軍離台,移防上海,再開赴山東金鄉與共軍激戰,最後在徐蚌會戰國軍大潰敗中瓦解。未戰死的台灣兵多在此大戰中被俘。

六十二軍
  主要幹部與士兵大多是廣東人。1946年8月,從高雄轉赴秦皇島,隨後與獨立九十五師在東北塔山圍攻共軍失敗,撤回天津,在平津戰役中覆沒。


獨立九十五師
  1946年9月從基隆抵秦凰島,隨後與六十二軍團攻塔山,退敗天津,最後由塘沽撤往上海,再由上海撤往舟山,回到台灣。


▲民國35年,國軍整編第70師要調往中國大陸作戰前,該師第140旅280團第3連的台灣兵還不知死活,在新竹航空基地訓闌時之情景。(陳盛錦提供)


部份台灣兵加入國府的「海軍技術員兵」,派赴青島,被俘後變成「人民海軍」。(許昭榮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