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永遠活在心中的阿公

                         ▼琬棋(中)與阿公的合影
  520這天,當大多數人都在慶祝著新總統就職的同時,一個81歲的老人,卻默默的在南台灣一個被遺忘的角落,進行著他勇敢的計畫,將自己的生命燃燒至最後一秒,試圖用自己的生命撞擊著這個頹廢的社會,喚醒兩眼渙散,快忘記台灣精神的人民們。也許這麼說,會有人覺得我稱讚的太過火了,但在此之前的我,從來都不曾好好地認識我居住的這個寶島,從未去感受它的美,更不曾仔細傾聽它所承受的苦難。我只是個什麼都不懂,也不覺得要去懂的時下年輕人。難怪阿公總是埋怨著我們這些與他最親近的孫子們,不懂好好把握機會,待在他身旁,聽他訴說台灣的歷史。更不懂得何謂是台灣精神?身為許昭榮先生子孫的我,深深的感到慚愧。而現在,我除了慚愧之外,更多了一分遺憾。最活生生的一部台灣史已經離開了我,最可以教導我什麼是台灣精神的老師離開了我,最幽默也最疼愛我們的阿公離開了我。這個離開不是短暫的,而是永遠,這不是只是去加拿大旅遊而己,而是到了一個我現在花再多錢也到不了的地方—上帝的身邊。

  520的晚上,當我接到媽媽的電話時,媽媽在電話裡哭著跟我說:「琬棋,阿公可能離開我們了!」當時,我腦袋只想著:「可能?那就是不確定。既然不確定,那一定是搞錯了!」我安慰著媽媽,說著:「先別哭,先別哭,一切都還不確定,你要冷靜!」掛掉電話後,我對自己說:「應該是誤會一場吧!」但我的身體卻不聽使喚的直發抖,眼淚也不爭氣的跟著滑落。事情確定後,我立刻坐上高鐵,趕回高雄。在車上,腦袋裡,阿公的面容不斷地浮現,回憶更不斷地被勾起,這一切在當時都是這麼真實,而最不真實的就是,阿公自焚而亡的死訊。這比什麼都來得叫人不敢置信。這噩訊狠狠地敲進我腦裡,告訴我,將再也聽不到阿公說:「走!我帶你們去吃大餐。我們去吃你們最愛的麥當勞。」聽不到阿公說:「喔!我牙齒痛,不能吃豆腐。萃嶷啊!你去拿阿公愛吃的花生給阿公吃。」聽不到阿公說:「琬棋啊!什麼時候回來幫阿公寫書。我們要寫一部我們家族三代同堂的故事,一部跨越台灣不同階段的歷史故事啊!」

  同時我也不斷的幻想著,今天下午的阿公,是怎麼自己一個人開著車,一一跟大家道別。沒人發現您的計畫,沒人在身邊陪伴著您。您一個人是不是也像在美國流亡到加拿大的那個晚上一樣,自己唱著日本軍歌,鼓舞著自己?一個人默默地掉淚,卻依舊堅持著自己的信念,但也不捨您的牽掛,五味雜陳的心情,在心中翻攪著。您孤單卻堅毅勇敢地點著火,燃燒自己!烈火吞噬著您的身體,卻也強化您的精神。但我還是心疼您,承受著高溫的疼痛啊!還有自己一個人在石碑上貼上您的遺言時,那個落寞失望,以死明志的心情啊!這短短的一個下午,您是怎樣地渡過呢?

  在許多人心中,他們流淚,因為他們失去了一個精神領袖,一個至親好友。但我心裡,我只知道,我失去了一個我最愛、最幽默、最沒有長輩距離感的阿公!
 
  最後要跟在天國的阿公說:「阿公,我們不會忘記您的心願,我們將繼續完成它。將來我會跟我的孩子們說台灣歷史,教導他們台灣精神!我也相信您沒離開我們,當微風彿過我臉龐時,我知道是您用雙手在撫摸著我。當早上的鳥兒在鳴叫時,是您督促我們該早起,開始認真的一天。當雨後的彩虹出現時,是您鼓勵著我,叫我忘了心中的陰霾,繼續的向前走!」

  最後謝謝您!讓我了解到,將來,我該成為一人個怎麼的人,一個像您一樣堅毅、認真、努力不懈。
                       ▼許昭榮先生80歲壽宴與家人合影  
  更謝謝阿嬤(余美智女士),有她繼續陪伴著我們,讓我們在這個有形的世界上,有一個可以愛,也愛我們的人!

  在此,藉著文章的一角,跟媽媽說:「媽媽!您真的很堅強,很偉大,我們會連同阿公的部份一起愛您。阿公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一起收起眼淚,笑著懷念著在天國的阿公,好嗎?


阿公在天國平靜無憂地遨遊天際
                 外孫女 洪琬棋 敬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