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暨許昭榮文化協會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暨許昭榮文化協會
Taiwan Extrapatriot Veterans Association/Friends of KHOU, CHIAU-ENG 

【預告】
本會將於2008年11月9日PM3:00於統茂大飯店舉行成立大會;詳情於近期內公告。

【協會緣由】
一、紀念520自焚殉難的許昭榮先生並完成其未竟之遺願。
二、為二次大戰,被日本徵調投入戰役的台籍軍人與軍屬,和1945-1947年國共內戰期
  間,被國府強徵編入陸軍70軍、62軍的戰士,以及海軍技術員兵,戰火浮生的命
  運與悲歌,給予歷史定位。
三、督促政府早日完成「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催生「台灣歷代戰歿英靈紀念碑」。
四、完成台籍老兵紀錄片及口述歷史。
五、整理許昭榮先生遺留之文物史料。

【宗旨】
本會以促進台籍老兵之歷史定位,並督促政府早日完成「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催生「台灣歷代戰歿英靈紀念碑」。

【任務】
一、早期台籍國軍口述歷史之製作與記錄片拍攝
二、督促與協助政府籌設台籍老兵文物紀念館
三、整理許昭榮先生遺留文史資料
四、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
五、台籍老兵及許昭榮先生紀念展
六、舉辦許昭榮先生紀念音樂會
七、其他有關台籍老兵紀念活動等

紀念許昭榮先生專案企畫書

壹、【緣起】

  今年5月20日政權輪替當天,台籍老兵許昭榮在高雄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預定地自焚犧牲,以死抗議市議會預計修改公園設計的計畫。許昭榮一生堅持自己的理念,而在二十世紀台灣多變的時代背景下,經歷了曲曲折折的一生。故本會擬於未來一年間進行「記錄片拍攝」、「台籍老兵口述歷史整理」、「許昭榮先生遺留文史資料整理」、「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台籍老兵及許昭榮先生紀念展」、「許昭榮先生紀念音樂會」等事工,以回顧許昭榮傳奇的一生,來紀念這位勇敢的台灣老兵與人權鬥士,並反映台灣老一輩長者所經歷過的這一段坎坷的台灣近代史。

貳、【許昭榮先生事略】

  許昭榮出身屏東水底尞的一個貧困的家庭,從小便需幫人放牛養家維持家計。小學畢業後,在藥店作了幾年工作後,被選中加入日本海軍志願兵。二戰後,又因躲避二二八清鄉,而遁入中華民國海軍,再次展開軍旅生涯。一九四八年在塘沽外海與共軍砲艇海戰,戰鬥中同鄉好友不幸生亡。許昭榮力抗長官海葬的安排,堅持帶屍首回台,最後不得已在長山島草草埋葬戰友屍首,待戰後再拾回遺骸回鄉安葬,卻也因此奠下他日後至中國四處找尋台籍老兵的歷史。

  在1955年,許昭榮奉派赴美接艦,恰巧得知廖文毅奔走台灣獨立的消息,開始留意台獨運動的發展,並在夏威夷接觸到一本台獨運動的宣傳文宣,將此書攜回並在同袍間傳閱。在1958年因此書被捕,接著入獄十年。出獄後,奮鬥事業,卻仍不時遭受情治人員騷擾。1985年赴美考察商務,在美得知施明德在獄中絕食,參加在洛杉磯的聲援活動,護照卻從此備註銷,流亡海外。

  許昭榮於1986在加拿大獲得政治庇護,在1989年持國際難民護照前往中國,尋找41年前戰亡的同袍屍首。在屍首埋葬的長山島找到同袍遺骸,也在常山島認識了一位台籍老兵,從此開始了解台籍老兵悲慘的歷史,以及展開他四處探訪台籍老兵的經過。

  台籍老兵的起源,是在1945-1947年間,一群十七十八歲的台灣子弟,因為家計貧窮或其他種種原因,成了國府陸軍70軍62軍的戰士,或海軍的技術員兵,在中國東北華北或長江戰場出生入死。這些台灣子弟兵有的戰死,有的成了共軍俘虜一輩子無法回台,甚至參加抗美援朝的戰爭去當砲灰,並在文革期間經歷各種整肅。幸運回台的雖然回到了台灣,但他們為國府賣命從軍的歷史,卻被國府否認。自1990年代初期,部分滯留大陸台籍國軍陸續回台,但許多人也因家族四散或其他原因一直未能返台。

  許昭榮在中國四處探訪台籍老兵,發起了老兵回鄉的連署運動。1991年政府開放黑名單,許昭榮得已返台。他將連署布條帶回台灣,四處演講台籍老兵的遭遇,並四處串聯在1949年回台的早期台籍老兵,企圖爭取台籍老兵的權益及歷史上該有的地位。1994年成立了台籍老兵協會,並在立法院遊說與舉行公聽會,最後迫使國防部承認台籍老兵的軍籍與其征戰沙場的歷史。但是國防部並未對台籍老兵提供妥當的照顧與尊重,其在1995年入嗣忠烈祠的活動只給予短短三天的預知,也使許昭榮決定繼續為老兵的歷史奔走,以讓世人知道他們的歷史。1997年起,便開始陳情希望替台籍老兵建碑紀念。在1998年動員老兵至高雄市政府抗議,要求建碑慰靈,最後獲致吳敦義市長同意撥給旗津一片用地讓老兵建立紀念碑與公園,但是建碑等費用需自行籌措。

  當民進黨謝長廷贏得高雄市長,許昭榮原本寄望市府能幫忙建碑,卻得不到回應。市府也屢屢催促動工,威脅收回土地,許昭榮於是動用僅有的積蓄,建立一作簡單的紀念碑。在2006年後,市府開始支持此公園的興建,然在今年年初,部分市議員帶領823砲戰戰友,打算將此紀念國共內戰台籍老兵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改成紀念823砲戰的公園。少數市議員更對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的「戰爭」二字不悅,並認為此公園內紀念碑影響當地觀光,希望遷移。幾經折衝,市議會與市政府於4月達成協議,將此公園改名成和平紀念公園,不遷移園內台籍老兵紀念碑,但在台籍老兵紀念碑旁豎立一更為巨大的823戰役紀念碑,並要求在入口處的刻有「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的巨大石碑移走或任建築工作人員處置,或將石碑上戰爭二字移除。

  許昭榮原本預計在5月13日再次展開抗爭,然在5月9日的最後協調中,三方最後同意不動入口處石碑,但公園仍改稱和平紀念公園並豎立823紀念碑。許昭榮將5月13日的抗爭改為慰靈公祭。在5月13日公祭致詞中,預告他要用生命死守戰爭與和平公園的決心。在一星期後5月20日當天,準備好數份遺書寄發給摯友與媒體,與幾位老友電話告別,最後傍晚在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預定地引火自盡。其遺書中寫道「國不像國,政府不像政府,議會亂舞,司法亂彈,自由民主又脫線,愚兵愚兵一世人」,「現行退撫制度,不公不義,剝削番薯仔,照顧老芋仔」,要求審視台灣役男的制度,使老兵得到應有的公平與對待。遺言中更大力斥責扁政府,未能致力追求轉行正義,使台籍老兵錯亂的一生,沒有歸屬的生命,得到平反與正義。遺言最後,提及他要用生命死守這塊公園,直到成立台灣歷代戰殁將士紀念碑為止。

  許昭榮的死,讓許多長久與許昭榮往來的本土社團,開始決定要完成他的遺願,而部分市議員與市府也在努力設法達成他生前的期望,希望能遊說當時反對此公園的部分市議員。

參、【工作事項說明】

一、記錄片拍攝計劃:


本計畫分兩部分,一是以許昭榮先生生平事略為主,並紀錄追思音樂會與海葬過程的影音紀錄。二則為許昭榮先生與台籍老兵的故事。

本計畫的主持人薛宏甫曾於2006年與許昭榮共同拍攝台籍老兵口述歷史訪談,探訪十餘位在台台籍老兵。許昭榮的訪談部分亦紀錄了十餘小時,並曾與許昭榮重返被逮捕時所囚禁的鳳山海軍招待所,亦紀錄了與其同案被捕海軍袍澤的聚會與訪談。本計畫預計採訪過去許昭榮生平各個時期的友人,包括在美國、加拿大、中國、日本等地的友人,以及補強在台台籍老兵口述歷史的訪問,製作一集紀錄片來回顧其曲折的一生。

【表現手法】
本片計畫以許昭榮本人與其友人訪談為主,資料片與歷史文物為輔,依照時間軸線發展的順序將早其生命歷程所經歷的事件逐一呈現。

【拍攝大綱】
一、相關人口述歷史收集。 探訪其散居世界各地友人或其家屬,反映許昭榮生命各個歷
  程。訪問市議會、市政府、國防部、退輔會對相關事件反應。
二、相關學者評論。採訪研究台灣近代史與台籍老兵歷史之相關學者。
三、相關影片檔案尋找。將在台灣、中國、美國尋找相關檔案。
四、相關場景拍攝。許昭榮一生足跡遍及加拿大、美國、中國、日本與台灣。一些具特
  別意義的場景,例如其每美國逃難時的藏身處,洛杉磯抗議的地點,他找到同袍屍
  首的中國長山島,中國的台灣同鄉會等。

【日程計畫表】
預計以半年時間拍攝 (2008.10-2009.04),半年後製 (2009.05- 2009.09) 。

【工作人員簡介】
導演/薛宏甫
倫敦大學Goldsmith學院人類學碩士。1999年畢業返台後至多面向藝術工作室從事紀錄片製作。2001年協助二二八家屬製作特展,並與家屬合作製作二二八紀錄片(製作中)。2002年至2005年服務於英文報紙Taiwan News 擔任記者。2005年9月至12月在阿里山鄒族特富野部落從事田野調查。2006年至高雄作早期台籍國軍的田野調查。2007年10月起在英文報紙Taiwan News 擔任記者。

攝影/林建享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碩士。從事紀錄片攝影與製作十餘年,尤其關心原住民議題,並與全國原住民社區長期保持合作。

【發行計畫】
預計發行DVD。

二、高雄地區早期台籍國軍口述歷史製作計畫


【採訪人數】 二十人

【估計字數】 十萬字

【估計印行篇數】 二十篇口述歷史

【估計照片張數】五十張照片

【計畫執行進程】 2009年

【早期台籍國軍在高雄】

  戰後初期早期台籍國軍在台灣最主要的單位為陸軍七十軍與六十二軍。七十軍部署在台灣北部,而六十二軍在南部。陳儀與蔣介石都曾在高雄地區校閱過當時的六十二軍,留有少量影像與影片。大高雄地區也是六十二軍的重要訓練基地。而左營為國府海軍重要基地,所以高雄也是海軍台籍技術員兵聚集的重要地點。

  此口述歷史計畫預計採訪過去在高雄受訓的六十二軍成員,台籍海軍技術員兵,以及目前定居高雄的前台籍國軍士兵,紀錄其從軍經驗與其後生活。一九九四年以後的老兵抗爭活動,高雄更是其活動的主要場域之一。許多台籍老兵協會的大會在高雄舉辦,台籍老兵亦在一九九八年前往高雄美國在台協會與高雄市府抗議,爭取建碑與平反,並獲市府同意在旗津撥地建碑。

【口述歷史採訪計畫】

  前台籍老兵協會會員名冊中,居住在大高雄地區有三十二位。而其他散居在各地的前六十二軍成員亦有十餘位。由於台籍老兵都已屆八十高齡,會員人數正快速流失中。此外台籍老兵協會成員在高雄抗爭的參與者,與創會會長許昭榮的親友,亦在採訪計畫之列。此口述歷史計畫希能在數十位老兵的採訪中挑選較具代表性的二十篇口述歷史。

【早期台籍國軍歷史簡介】

  1945年二戰結束,世界各國因戰事的結束而重獲和平,但中國卻因內戰而再度陷入混亂。 一群十七十八歲的台灣子弟,因為家計貧窮或其他種種原因,成了國府陸軍70軍、62軍的戰士,或海軍的「台籍技術員兵」,在中國東北華北戰場出生入死。

  這些台灣子弟兵在國共內戰犧牲慘烈,有的成了共軍俘虜,一輩子無法回台,甚至被送到韓國戰場參與「抗美援朝」的戰爭,並在文革期間經歷各種整肅。早期在1949年幸運回台的台籍士兵,雖幸運回到了台灣,但他們出身入死四處征戰的服役資歷,卻不被國府承認否認,有人甚至被要求再次服「充員兵」役。

  自1990年代初期,滯留大陸台籍國軍陸續回台,並與國內早期台籍國軍整合與串聯,展開一波波的抗爭運動爭取歷史定位與權益迄至今日。台籍老兵協會的創會會長許昭榮更因不滿社會長期對台籍老兵歷史的漠視,於今年五月二O日在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自焚,希望喚醒社會對老兵的重視。

【早期台籍國軍口述歷史的史料價值】

  早期台籍國軍的歷史在近五年獲得部分學者的重視,部分媒體也也開始注意此段較不為人知的歷史。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曾舉辦座談及紀錄部分台籍老兵口述歷史,而香港鳳凰電視台亦曾針對台籍老兵歷史製作系列紀錄片加以報導。不過國內對此段歷史仍缺乏有系統的整理與研究,連基本的史料蒐集與口述歷史採訪都嫌不足。

  此段歷史研究的困難度,一方面在於軍事史本身的獨特性與專業性,其研究者須具備對戰役與軍事的基本了解。國內對國共內戰的歷史過去一直停留在國府方面的單方論述,且史料匱乏或接觸者有限,使相關研究未能有實質進展。國府在當年兵荒馬亂的內戰時期,其兵役業務管理混亂,相關檔案管理亦不齊備;當年部隊不僅無法掌握所有兵士清冊,連戰亡士兵名單亦不可得。也因此國防部對到底有多少台籍士兵參與國共內戰亦無法確切掌握。

  若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待這段台籍老兵的歷史。如同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在近二十年持續不斷的平反與真相的探求,它解構了六十年前國府所控制的史實與史觀。國府在「反共建國」的框架下,配合其中國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定位,開始實行其在台灣的威權專制。而在此時空背景下,台籍老兵所遭遇的犧牲與忽視是無法出現在正統史觀與紀錄中。

  近年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史實的重見天日,部分是肇因於部分學者對口述歷史迄而不捨的蒐集與整理。這些學者嘗試從人民史的角度重現那消失的歷史,並且更正過去官史的片面詮釋。早期台籍國軍史料的研究,也希望在重建口述歷史的基礎上,嘗試恢復此段史實的全貌。

  而口述歷史工作的價值性,往往取決於採訪數量的多寡。越多的採訪對象,可增加統計上的採樣數量,也可獲致更齊全的資料,與糾正不同採訪對象間不一致或相衝突的描述或不真確的記憶。此項工作所遭遇的另一困難為許多老兵因過去失學,在其生活經驗的回憶與言語表達上較為生澀,有時需要多次採訪及整理。

  台籍老兵在一九九四年開始在台從事追求平反的抗爭,在過去十四年間獲得部分成果。其抗爭的活動仍未終止,並持續在國會進行遊說工作,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都能正視老兵的權益與歷史定位。此段歷史也期在此口述歷史計畫中開始紀錄與整理。

【計畫執行】

  本計劃擬由前高雄畫刊主編黃旭初擔任召集人,主持口述歷史作業,並邀集有志研究台灣文史資料的年輕學生,共同參與完成此項計畫。待口述歷史完成時,集結出版專書。

【工作人員簡介】
黃旭初
1963年生,高雄縣林園鄉人
學歷:
輔仁大學中文系畢業
現任:
首穀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總經理


曾任: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版 記者
自立晚報本土副刊執行編輯
自立晚報專刊組 記者
自立晚報名人開講版、宗教物語版主編
台灣時報新聞編輯
統領廣告企劃部副理
彩石廣告企劃總監
台灣水企劃整合有限公司企劃總監
高雄市政府新聞處96年度高雄畫刊主編
經歷:2004年行政院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宣導案」總執行
   2005年行政院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行銷案」協同計劃主持人
   2005年高雄市政府新聞處「行過幽暗的芬芳」人權影像展總策劃

編著:第二屆三腳渡親水藝術節全記錄總編輯
   行政院勞委會「看見豐美稻穗」專書總編輯
   嘉義縣政府縣政季刊「最佳之邑」總編輯
   2006高雄市政府市政專書「高雄,愛的進行市」總策劃
著作:台灣的天空「名人開講選集」(1993,月旦)
   公僕報告—千日維新的執政告白實錄(2004,印刻)

三、許昭榮先生遺留文史資料整理計劃


許昭榮先生自焚後遺留大量的文史資料,依其遺願,將交由真理大學張良澤教授保管整理,將許昭榮先生遺物予以文字化、電子化,以作為日後台灣史之研究資料,並作為「許昭榮先生周年冥誕紀念展」,展出內容之藍本。因許先生所遺留之資料數量眾多,整理需耗費大量人力及時間,故本會擬請張良澤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並聘請多位專業文史工作者,共同協力完成此項艱鉅的任務。

四、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

  
  許昭榮先生雖畢生致力於台籍老兵權益之爭取,然其本身亦是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受難者,因為台獨事件兩度坐牢,刑期十年多。為追求轉型正義,彰顯白色恐怖時期許多不為人知的政治受難者的辛酸血淚,我們認為有必要去挖掘這些被湮沒在歷史洪流中的冤屈故事,讓後世台灣人了解這段歷史,以記取歷史的教訓。
本計劃擬請資深文化工作者陳銘城擔任計畫主持人,並邀請曹欽榮、洪隆邦等人共同採集這些故事。預計:
【採訪人數】 二十人

【估計字數】 十萬字

【估計印行篇數】 二十篇口述歷史

【估計照片張數】五十張照片

【計畫執行進程】 2009年,於故事採即完成後集結出書。

五、台籍老兵及許昭榮先生紀念展


2009年5月20日為許昭榮先生逝世週年紀念日,本會擬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舉行「台籍老兵及許昭榮先生紀念展」,展出內容為:一、台灣人當日本兵、台灣人當國軍、台灣人當解放軍、台籍老兵落葉歸根的故事。二、許昭榮先生為台籍老兵奮鬥及爭取「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的故事。本次展覽由真理大學張良澤教授擔任策展人,負責所有展出內容。

六、許昭榮先生紀念音樂會


配合「台籍老兵及許昭榮先生紀念展」展出,本會擬於2009年5月20日下午6:30於高雄市立音樂館戶外音樂廣場,舉行「許昭榮先生紀念音樂會」(名稱暫定),用音樂來紀念許昭榮先生一生的奮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