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獻歌~望鄉

◙詞/洪理夫‧曲/周宜新

我看到故鄉的月亮       我看到故鄉的太陽
為什麼為什麼         看不到老家的圍牆
樹上的葉子開始發黃      天上的雁子飛向南方

為什麼為什麼         還不能回到母親的身旁
白雲還在飄泊流浪       河水仍在流淚悲傷
故鄉呀故鄉還在遙遠的地方

  1998年1月,我為了民視「台灣大相親」節目,出差到旗津區公所,很慶幸的與屏東縣枋寮鄉水底寮同村莊的 昭榮叔不期而遇,一見如故,相談甚歡。

  同時,發現1946年12月,數以萬計的台灣子弟(包括婦女),被連哄帶騙到中國大陸參加國共內戰,不是戰死、就是殘廢,或是被俘……,這是一齣台灣可歌可泣的歷史悲劇,不容被抹滅、忽視。

  由感而發,「台籍老兵的故事」觸動我製作拍攝「望鄉」紀錄片,然而卻未獲得重視到處碰壁,這一直成為我最大的遺憾。

  事到今天,僅能以淚水、以「望鄉」這首歌曲來紀念 昭榮叔和一群可憐、沒人關懷的台籍老兵。唱出「老兵」、「遊子」如怨、如泣、如訴的心聲。

                            洪理夫 敬輓 2008年5月3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