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原序-用母親的心情來讀這個故事

◙余(榎原)美子 2002年5月

  嫁到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媳婦,已經六十幾年了。戰後一般日本人所未見到的台灣人的苦難和悲慘實情,我用自己的眼睛親眼看到、用我自己肌膚體會到。在「二二八事件」時,台灣人的菁英們被雙手交叉綁在背後,並且在背後插上用紅筆及黑筆寫的長長紙牌, 用繩子連胸膛一起被綁住,載在軍車上開往車站方向準備槍殺的可憐情景,我從二樓的窗口害怕的看著,到底這些良民們是犯了什麼罪,政府自稱「祖國東、祖國西」的,為什麼對這些自己的子民會做這樣殘酷的行為呢?我的同情心之心油然而生。在當時連受難者家屬的的反問之聲都被禁止,讓他們長年過著忍淚吞聲的日子。

  特別讓一般百姓最感到震撼的是,戰爭結束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台灣經濟崩潰。在 1949年時,原來的台幣在一夜之間從四萬圓被兌換成新台幣一元!難怪這是戰後來台接收(包括一般日本人的私有財產) 的「戰勝國」── 中華民國 (國民黨政府),所謂完成八年抗戰勝利 ,拯救處於水深火熱的台灣同胞,從見不到天日的殖民統治下拯救出來的事情真相嗎?這是現在六十五歲以上的台灣人,不論誰都有親身體會,而牢記在內心的事。

  在台灣的日本軍隊被遣回日本以後,「以台灣人的媳婦」嫁到台灣而留下來的我,在聽到 「國民黨軍對日本人是特別注意」的忠告時,我連信神的心都擾亂了,只祈求不要讓「雙親及家族們受到困擾」。好在丈夫的體貼下,讓我帶著三個小孩藏身到很鄉下的朋友家,保護我們的小孩。

  回想到這種為人母親的心情,因為大東亞戰爭而被強迫到炎熱的南方去作戰,在終戰時,正慶幸能活著回來的時候,沒想到這次卻因為國共內戰而被強制拉夫到寒冷的北方前線,被送到北韓與美軍作戰,以這些台灣兵之母親的心情來讀,沒有人能不掉下眼淚的。

  這樣悲慘的情況,日本政府以及台灣的政府一點也不負起責任,甚至這些原日本軍、 國民黨軍台灣老兵的「戰後處理問題」一點也沒有得到解決而留置到今日。直到讀了這些故事以後,才知道這些事情,真有無限感慨。

  經由女兒美智子而認識許先生,很快已經二十幾年了,許先生的耐力是無法以筆墨來形容的,真是神明有靈,對保佑這位正義之士,因為我是日本人,特別對日本政府以及日本駐美國大使館館員的無能感到羞恥,相較於加拿大政府的重視人權,鄭重的處理態度,日本政府以及日本的官員,你們必須大大地反省。我認為不只是本書的作者,其他的外國人,還可能連日本人都曾經有人遭受到這種冷酷的待遇,希望這些官員能學習加拿大政府及官員這種充滿愛及人情味的作為。

  讀了這此故事,深深受作者對戰友的深切的愛所感動,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的所有生物,本來就應該有生存的權利,而這些三番兩次地被強迫走上戰場,默默犧牲其尊貴的生命的勇士之英靈及在戰火中殘存的老兵,我真期待政府能對他們伸出溫暖的手。

  不管是日本、或中國、或台灣的官員們,你們也有母親吧,至少應該站在人道的立場,體察那些為國、為黨而戰死犧牲,或是失蹤以及僥倖生還的這些士兵們的母親的心情,能夠儘早妥善地去實施戰後處理。如此至少對他們的母親們所受到的心靈創傷以及苦痛與以安慰。假如他們的母親已經過世也應該祈禱在天之靈,閉上眼睛安心地永眠。祈禱宇宙之神能給予世界和平,人類社會親睦而且幸福。

  最後借序文的一角,對逝去的丈夫,留下含淚的一句話:
  
  獻給黃泉的爸爸 ,那二朵庭園裏香氣四溢的玫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