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市長序-生命的重量

◙ 高雄市市長 陳菊

  在這個世間,有一些人,他們的一生,因為載負了沉重的時代與命運,而顯現出不凡的重量。而他們面對與戰鬥的姿態,更決定了他們身影的高度。就像許昭榮前輩,他的人生,因為時代的苦難,充滿了曲折與傳奇,而他始終表現著「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勇敢台灣人精神,更使得他的人生呈現如大海般的深沉寬廣。

  許前輩的生命歷程,正是台灣人民悲情歷史的縮影。他經歷過太平洋戰爭與國共內戰的兵燹,被迫加入日本與國民政府的軍隊,在戒嚴時代的白色恐怖下,他也曾因支持建立台灣共和國的理念,兩度進入政治黑牢,解嚴前他因商務出國,卻在海外聲援難友施明德的獄中絕食,而被註銷護照,淪為國際政治難民。人生所有沉重的磨難,他一一經歷。

  在國際援助之下,他獲得加拿大政府的政治庇護,並得以前往中國,找尋好友林淵嵩的屍骨,也同時找到在中國各省的台籍老兵,回國寫成「台籍老兵血淚恨」一書。除了以筆書寫歷史以外,他更親身奔走,成立「原全國台籍老兵及遺族協會」,積極為兩萬台籍國軍與遺族,爭取補償、建碑及平反,二十餘年如一日。在自己苦難的重量以外,他更願意一肩挑起所有袍澤們的生命重擔。

  去年,民進黨中常會曾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籍老兵建碑與歷史平反,隨後在行政院張俊雄院長支持下,由內政部補助高雄市一千四百萬元,整建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景觀工程,但無奈高雄市議會在審查相關預算之際,將公園名稱改為「和平紀念公園」,並增建823砲戰紀念碑,許前輩感到這是對台籍老兵的紀念意義的稀釋,而不足以告慰台籍國軍的老兵、英靈及遺族,於是毅然在520政黨再輪替當天傍晚自焚,讓許多人震驚心疼。他如此悲壯地結束自己的生命,讓人懷想起台灣的建國烈士鄭南榕先生。這也正是所謂「重於泰山」的生命休止符。

  身為高雄市長與人權工作者,同時也是台籍老兵的後代子女,我對許前輩的過身深感不捨,也更堅決我們儘速完成償還歷史正義的決心。今年底以前,高雄市政府將完成「和平紀念公園」的工程,同時也將編列預算,來整理許前輩所留下的珍貴史料,並進行台籍老兵與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採訪與田野調查,繼續致力於落實「轉型期正義」。許前輩對民進黨愛深責切,我們自當也以更高的標準來自我惕勵。但願如此,能承擔起許前輩一生沉重的志業,也讓這份生命的重量,得以在這片土地上,留下最深刻的足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