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為建設「魂鎮故土」慰靈碑而備──地標的記事

  1945年8月,日本戰敗投降。10月,蔣介石派陳儀領兵來台接收。翌年5月,駐台國軍第七十軍及六十二軍,包括獨立九十五師奉令在台整編。陸軍部隊補充兵員;海軍為急需接收日本賠償艦艇之人才,在左營軍區設立「台澎海軍技術員兵大隊」。陸海軍均以「報效祖國」或以「防衛台灣」之名義利誘或詐騙台灣青年於先;繼以「二二八事件」為藉口威迫乃至強擄於後,於1945年底至1948年間,再台灣各地不當網羅約一萬五千人台灣子弟投效國軍部隊。這一批「戰後第一代國軍台灣子弟兵」,自1946年秋開始,在未告知家長之情況下,分批被押往中國大陸東北、華北地區,投入國共內戰的前線充當尖兵,其中八成不幸橫屍沙場,約一成半被俘或隨部隊投共;安然隨國府撤退回台者僅數百人,而且都是海軍人員。陸軍人員幾乎都成為「國共內戰」的砲灰!然而,五十餘年來,國府始終掩飾這悲壯史實,既未追悼陣亡英靈;又未慰問遺族;更未照顧傷疾;對於碩果僅存的生還者,則任其自生自滅!國府之暴虐、無道、不仁、不義、踐踏台灣人的尊嚴與生命,莫此為甚!

  本會為紀念此段血淚歷史,經過多年的努力和奮鬥,始爭得這塊約一公頃之建地。奈何,前國府有錢不義;新政府在財政困難下有心無力,唯有擇定廿世紀(公元二千年)最後一年的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節」,在此舉行公祭;驗證慶祝「台灣光復」之意義;建立表徵「台灣魂」的精神地標──「魂鎮故土」,並恭請呂副總統親臨揭幕,為將來在這塊大約四千坪土地上,興建「台灣老兵祈願世界和平紀念公園」,包括「國共內戰殞身台灣英靈紀念碑」暨「文物紀念館」、留下標誌,以俾向歷史交代;讓後人憑弔、省思。

西元2000年10月25日
台灣老兵祈願世界和平紀念公園籌建委員會
召集人 許昭榮 謹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