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追思苦難‧重建歷史──終戰75周年紀念】


【追思苦難‧重建歷史──終戰75周年紀念】

指導單位:文化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Kaohsiung Museum Of History
主辦單位: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補助單位:臺灣民主基金會 Taiwan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

自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後,台灣接連被捲入二次世界大戰、國共內戰和韓戰等戰役。根據日本官方統計,台灣有20萬7,183人投入太平洋戰爭,戰歿、失蹤3萬304人。此外尚有盟軍空襲台灣,及被徵、騙為慰安婦的女性等,皆造成大量死傷以及難以抹去的傷痕。

戰後,國民黨更將1萬5千名以上的台灣青年送至中國參與國共內戰,身亡者過萬,僅少數台籍國軍倖存返台。約3千人被俘、投降改編為共軍,其中部分更在韓戰爆發後投入戰場,而後受限於兩岸分治,台籍共軍大多滯留中國,於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受批鬥、折磨。

本會長期關注台灣的戰爭受難者,推動此議題的轉型正義。今年是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5週年,我們將以專題座談、紀念儀式並結合電影放映及座談,邀請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及相關團體,帶動民眾參與活動,推廣協會成立理念。活動以追思儀式加上關於台灣戰後處理的專題座談,作為認識戰爭歷史的媒介;以映後座談促使民眾反思,提醒國人重視戰爭人權議題,並呼籲政府重視國家級戰爭與和平紀念館以及戰爭紀念碑之重要性。

【終戰紀念儀式暨專題座談-台灣的戰爭與戰後處理】
★本場活動自由參加,毋須報名★

時間:2020年8月15日(星期六)13:30-17:30

地點: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二路701號)

與談人:
黃智慧(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曹欽榮(台灣游藝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
山本幸男(日本一般財團法人台灣協會台灣連絡所所長)﹝邀請中﹞

------

【《來自硫磺島的信》電影放映暨映後座談】
★欲參加本場活動,請填寫本表單★

時間: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13:00-17:00

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歷史教室(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2樓)

與談人:
吳祝榮(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理事長)
朱家煌(社團法人台灣轉型正義協會理事長)

報名表單:https://reurl.cc/GV7eLD

★★兩天活動地點不同,敬請留意。★★

★★因防疫需求,活動現場敬請配合配戴口罩、測量體溫及實名制資料填寫★★

洽詢專線:07-5719973 / E-mail:tw.war.what@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