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春祭台灣兵】--向台灣長輩們致敬

本文出自:公民記者-素素
感謝PeoPo公民報記者 素素 對2010年520 【春祭台灣兵】的報導


台灣史裡被刻意抹掉的一段真實戰役.對愛台灣的人是如此的不堪!

現場收音因器材的問題海風噪音收音不易...

國家的地位在風中飄搖.....

對我一個中國人第二代的台灣人而言.

看到這些住在台灣的長輩堅定意念感到無限的敬佩也深感愧疚!

在活動人群裡發現兩位步履緩慢移動的護士阿嬤..

她們是在日治時期的戰地護理人員....曾隨著軍隊到過中國

她拿出袋子裡的資料讓我看.解釋她們曾經參與過的工作....中華民國政府來到台灣好像刻意忘台灣曾經住在日治時期的長輩還把他她們通通消失在台灣歷史教課書裡...所以我今天看到這些長輩心裡真的感到很羞愧....為何我居然也看不到她們的存在!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張國宣】

  2009年5月20日台灣高雄市政府成立的「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與主題館,它是全台唯一紀念參與大東亞戰爭、國共內戰、韓戰的戰亡台灣籍軍人的園區,在成立啟用週年之際,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暨許昭榮文化協會於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舉辦【春祭台灣兵】暨【520週年】紀念典禮,藉此懷念數萬的台灣人,在多年前,跟著各種理由和不同國旗,漂洋海外浴血作戰,數萬人大都沒有回來,各界民眾以「化為千風」在陸地上,海面上,永存心中緬懷他們。

  紀念典禮現瑒有遠自日本而來的友人,更不乏中北部民眾;其中來自「六龜」七十多歲的邱登聯夫婦,從報紙上得知旗津有紀念台灣兵園區,便一心想前來憑弔在南洋戰歿的兄長。父親也是台籍日本兵的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所吳瑪俐教授也帶領近十位學生參與祭典,讓學生認識台灣兵的生命故事。今年紀念典禮有別於一般追思活動,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了兩個儀程,一個在陸地上,一個在海面上。

  陸祭在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進行紀念追思獻樂、獻花與獻辭,在小號手吹奏「熄燈號」的樂聲中揭開儀式,宣告戰事已結束,願戰士英靈安息;海祭儀式由旗津紅燈碼頭登船,民眾搭乘「光榮號」輪船繞行高雄港,在這個數萬台籍日本兵及國軍出征時最後一瞥的港口,戴智煦牧師帶領追思會眾祈禱,在薩克斯風演奏奇異恩典及感人齊唱出征曲樂聲中,徐徐將手中白色玫瑰拋擲向海洋遙寄戰亡異鄉的台灣兵們。

  主辦單位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並宣告未來推動的四個計畫,第一個計畫是推動三萬多台灣兵刻名紀念空間,展示三萬多個名字和故事,永誌不忘,彰顯人權。第二個計畫為人民授勛許昭榮公開徵圖稿。第三個計畫為呼籲日本規劃中的明年南洋海巡追悼,至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向台籍日本軍致意。第四個計畫為台灣旗船南洋海祭計畫,希望發掘台灣兵的生命故事,同慰生者及逝者。即日接受各界諮詢,更多資訊請電洽高雄市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07-5719973。(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