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2010年520 【春祭台灣兵】

  許昭榮烈士所建立的"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 大理石碑隔著台灣海峽,遙望著對岸當年的戰場,海風呼嘯聲中,牽引飄盪異鄉的魂魄,重回故鄉。

大戰結束,許多參加中日戰爭或東亞戰爭而身亡的台灣兵,被奉祀在日本靖國神社,部分砲火餘生的台灣兵,不但沒有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反而被強制編為「國軍」,參加國共內戰,以原日本軍人和國府軍士兵的雙重身分捲入中國內戰,成千上萬橫屍沙場,劫後餘生返回台灣的,竟被來台的國軍視為「敵人」,百般歧視,有的憤而投入「二二八事件」,被捕慘遭虐殺。

民國十七年出生的許昭榮,以生命見證時代的悲劇。日據時代曾經受過日本海軍術科訓練,許昭榮當時被扣上「二二八暴動」罪嫌,遣往上海、青島等地,從事戰後接收日本卅四艘賠償艦修復工作,槍林彈雨中,目睹戰爭的可怕與無情。

許昭榮透過史料估計,陸續有一萬五千名台灣子弟兵被國民政府連拐帶騙,以機關槍押送,強制遣往中國剿匪,其中至少有一萬人被押往東北錦州、塔山、華北魚台、濟寧及徐蚌會戰等戰役,死無對證,成了「無名戰士」。


  ↓金海先與台籍日本兵唱日本海軍軍歌.其中有一位女護士是被日本Red Cross徵召去南洋作戰


看更多圖片,請連結至活動相簿

-------------------------------------
自由時報報導-台籍老兵春祭 旗津海邊淚潸潸


  台籍老兵春祭昨在旗津海岸揚起日文軍歌「出征曲」,想起60年前出征情景,大夥搭船出港時回頭望著旗津海岸,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回家鄉,老兵們的眼眶泛滿淚水。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暨許昭榮文化協會今年安排海祭,帶領參與台籍老兵及家屬登船循著當年出征足跡,離開家鄉高雄港。

50多位台籍老兵聚在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弔祭60年前參與大東亞戰爭、國共內戰、韓戰陣亡的台籍軍人亡魂;海祭儀式中,台籍老兵精神領袖許昭榮的日本好友宮口振英,建議日本明年舉辦大東亞戰爭海祭典禮時,台灣應爭取日方到旗津弔祭當年為日軍出戰而亡的英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