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520春祭台灣兵小手冊


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春祭台灣兵】暨【520週年】紀念典禮

◎時間: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上午9點到12點
◎地點:(1)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2)船上
◎參加:遺族代表、各界友人
◎宗旨:
1.【春祭台灣兵】
念著他們的名:3萬台籍日兵及1千7百台籍國軍留名計畫。
(※行動:徵圖稿)
2.【520週年】
憨兵在此化為千風:老戰士捨命搶救同袍生命尊嚴的故事。
(※行動:人民授勛許昭榮徵圖稿)
3.【海祭】
台灣旗船南洋海祭計畫:明年日本海巡南洋海悼,應登陸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悼念台灣軍。
台灣旗船、南洋海祭。

儀程

9點00分:儀式開始,獻樂-熄燈號(安息慰靈)
9點05分:春祭台灣兵 獻祭代表獻花,獻樂-黃昏的故鄉(血淚望鄉)
9點10分:獻辭、致辭
9點20分:520週年紀念  獻祭代表獻花,獻樂-化為千風 (溫柔守護)
9點30分:獻辭、致辭
9點40分:自由獻祭,獻花,獻樂-永遠的故鄉 (遊魂歸鄉)
10點00分:接駁車前往紅燈碼頭登船
10點30分:啟航
10點40分:海祭,祈禱,獻樂-奇異恩典(救恩安息),獻花
10點50分:海祭宣言
11點00分:答問
11點30分:返航,接駁車返紀念公園及渡輪站。




【獻樂】黃昏的故鄉
(血淚望鄉)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 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
孤單若來到異鄉 不時也會念家鄉
今日又是來聽見著喔~ 親像塊叫我~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邊山 彼條溪水 永遠抱著咱的夢
今夜又是來夢著伊喔~ 親像塊等我~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含著悲哀也有帶目屎 盼我轉去的聲叫無停
白雲啊~你若嘜去 請你帶著阮心情
送去乎伊我的阿母喔~ 不倘來忘記~



春祭台灣兵獻辭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2010年5月20日

自古以來,台灣的高山、平埔和海口,是水鹿、山豬、雲豹、黑熊和原住民共同生活的國度。

17世紀中開始,荷蘭、西班牙、鄭成功、清國、日本、國民黨,先後來到。

1940年,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大約20萬台灣人牽涉戰爭,6萬人離台出征,3萬餘人戰死,1萬5千人失蹤,盟軍轟炸台灣死傷成千上萬人。

1945年,日本投降,國民黨接收台灣,軍隊來台,帶走至少1萬5千以上台灣青年到中國大陸參加國共內戰。經過東北,華北等大規模戰鬥,台灣青年十之八九喪生異域,曝屍荒野,無人收屍。部份投降或被俘者,又被編入共產黨軍隊,反頭和國民黨軍作戰。

1950年韓戰,台灣籍人民解放軍又前往朝鮮參戰,喪生異邦。
隨後,中共文化大革命,困留中國台灣人大多遭受嚴厲鬥爭。
1989年,困留中國台灣兵終可返鄉探親,已是戰後40年了。

日本靖國神社祭神簿上,登記3萬多台灣人。

台灣籍國軍和解放軍,國防部登錄1千7百人。被俘前國民黨70軍軍長陳頤鼎,80年代在北京對許昭榮說,單是70軍就帶走7、8千台灣人。還沒計算同樣來台找兵的獨立95師、21師、海軍技術員兵大隊…等等。究竟有多少萬台灣孩子一去不返?死無對證,無從追查矣。

400年來,台灣行過坎坷曲折的路途,戰亡消逝的幾萬個台灣子弟,就像滅絕的台灣雲豹,一同見證外來強權對這片土地的為所欲為。海外戰亡台灣兵,既無追榮,亦無撫恤,甚至遭到歷史刻意扭曲遺棄,遺族喏喏不敢張揚,倖存者或被要求銷毀軍服、文件的羞辱。

春祭台灣兵,紀念他們,還給他們一個事實和公道。進一步還要建立紀念空間,讓每一個名字和故事,永誌不忘。




【獻樂】「化為千風」
(溫柔守護)
(譯:張桂娥)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
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獻樂】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溫柔守護)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not there; I do not sl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I am the sun on ripened grain,
I am the gentle autumn rain.
When you awaken in the morning's hush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birds in circling flight.
I am the soft starlight at night.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cry,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獻樂】『千の風になって』
(溫柔守護)
(新井滿)



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眠ってなんかいません
千の風に
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渡っています
秋には光になって 畑にふりそそぐ
冬はダイヤのように きらめく雪になる
朝は鳥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目覚めさせる
夜は星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見守る
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死んでなんかいません
千の風に
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渡っています
千の風に
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渡っています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渡っています



「520週年」獻辭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2010年5月20日
今日520,眾人在這裏紀念週年。
去年520,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開園啟用。
前年520,許昭榮面對「無名戰士紀念碑」引火自焚。

60幾年前,國共長山八島海戰,一個台灣兵戰死,許昭榮
和台灣同袍不忍海葬,運送到海岸小廟邊
草葬,許昭榮對伊講:「我一定返來帶你回家」

20幾年前,護照被註銷、被中華民國遺棄的台灣政治犯
許昭榮,得到加拿大人道庇護,終可國際行走。
第一件就是去中國要帶同袍回鄉,怪手挖下,
冥冥找到同袍遺骨,帶他回家。卻也發現更多
不能回家的台灣老兵困在中國。

許昭榮君,遺書講到「台灣憨兵」,他深深不忍這些台灣
日本兵、台灣國民黨兵、台灣共產黨兵,生死在
大東亞戰爭、國共內戰、韓戰、共產黨鬥爭。

許昭榮君,用20幾年專做這件事,散盡棺材本做這件事,
放棄掉生命做這件事,只想要讓世人知道,
這好幾萬「台灣憨兵」,每一個都是媽媽的心肝
寶貝,每一個都是妻子的唯一,每一個都是子女終生的盼望。每一個都應該要有人的尊嚴和愛的光榮。

60幾年來,這很多萬「台灣憨兵」的後代、親族,算算已經
有好幾百萬。我們幾百萬人來補給「台灣憨兵」
名位和安慰,幾百萬人來人民授勛給「台灣憨兵
許昭榮」。雖然國家定位不清,軍隊猶不知要
保衛什麼,但我們卻先有了-「犧牲性命,追討
同袍生命尊嚴和名譽」的台灣軍魂。

今日,2010年5月20日,在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我們共同來紀念。




【獻樂】永遠的故鄉
(遊魂歸鄉)
王明哲



看著是茫茫的海水 思念是遠遠的故鄉
三十年飛鳥在流浪 故鄉啊 我的故鄉

鼻著是芳芳的花味 風吹是靜靜的故鄉
一二叢蓮霧在開花 故鄉啊 我的故鄉

踏著是青青的土地 希望是永遠的故鄉
每一遍心內在叫你 故鄉啊 永遠的故鄉

照著是白白的月光 出日是美麗的故鄉
三四甲稻仔在結穗 故鄉啊 我的故鄉

聽著是近近的笑聲 作夢是細漢的故鄉
五六隻田嬰在爽水 故鄉啊 我的故鄉


海祭儀程


參加海祭活動者,
請依照服務人員引導搭車及搭船

10點00分:接駁車前往紅燈碼頭登船
10點30分:啟航
10點40分:海祭,祈禱,獻樂「奇異恩典」(救恩安息),獻花
10點50分:海祭宣言:
11點00分:答問
11點30分:返航,接駁車返紀念公園及渡輪站。




【獻樂】奇異恩典
(救恩安息)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得已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
初信之時,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許多危險,試煉網羅,我已安然經過.
靠主恩典,安全不怕,更引導我歸家.

將來禧年,聖徒歡聚,恩光愛誼千年.
喜樂頌讚,在父座前,深望那日快現.




【獻樂】Amazing Grace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I'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Twas grace that taught my heart to fear
And grace that fear relieved
How precious did that grace appear
The hour I first believed

Through many dangers, toils, and snares
I have already come
Tis grace has brought me safe thus far
And grace will lead me home

How sweet the name of Jesus sounds
in a believer's ear
It soothes his sorrows, heals his wounds
And drives away his fear

Must Jesus bear the cross alone
And all the world go free
No, there's a cross for everyone
And there's a cross for me.

When we've been here ten thousand years
Bright shining as the sun,
We've no less days to sing God's praise
than when we first begun.




海 祭 宣 言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2010年5月20日




一、 三萬多台灣兵刻名紀念空間,公開徵求設計圖。

【計畫】公開徵求設計圖,尋覓資金,在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建設台灣兵紀念空間,展示三萬多個名字和故事,永誌不忘,彰顯人權。並提供台灣兵親族一個從未有過的憑弔場域。

【背景】
1、我們蒐集有取自日本靖國神社三萬多台灣籍日本兵名冊,以及國防部所登錄一千七百台灣籍國軍名冊。

2、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期間,台灣有20幾萬人牽涉戰爭,經過60幾年,如保守以每人家族成員15至20人計算,則戰爭經驗竟然是幾百萬台灣人共同的歷史記憶。為什麼這個普遍的經驗記憶,鮮少受到討論和重視?

3、台灣兵紀念空間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二、人民授勛許昭榮,公開徵求設計圖。

【計畫】公開徵求設計圖,製作勛章,辦理人民授勛許昭榮典禮。

【背景】
1、授勛理由:在戰場上犧牲自己搶救同袍,通常會被授予榮典。許昭榮散盡資材,耗卻20年餘生,最後拋棄性命,就為了追討台灣兵同袍生命的尊嚴和榮譽。這種作為,應受榮典。並定位為台灣軍魂的代表。

2、當下國家定位不清,軍隊敵我不明,在無國、無軍之下,卻先有了台灣軍魂。在不知台灣榮典究竟應由何方授予之下,決定由民主台灣的台灣人民共同頒授。

3、台籍老兵文史工作,可謂始自許昭榮。既有文物資料亦多為其所蒐集。20多年的奔波和專注,為後人留下珍貴史實。




三、呼籲:日本規劃中明年南洋海巡追悼,至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向台灣籍日本軍致意。

【背景】
1、日本政府例行辦理陸地紀念儀式,在遺族家屬請求之下,計畫明年辦理海上紀念。派船前往二戰海戰、島戰等戰場追悼紀念。

2、台日無邦交,以致台灣日本兵所領自日本政府的慰問金,是韓籍等日本兵補償金的幾十分之一,差距極大。

3、當年台灣是日本的「南進基地」,也是神風特攻隊出擊太平洋美軍艦隊的重要基地,台灣軍、軍夫、軍工、軍屬、軍護、軍需…,在在都是日本的重要資源。

4、在精神、道義、責任上,至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致意的請求,毫不為過。並屬於國際人權和道義範疇,呼籲日本不必做過度外交考量,自我設限。




四、台灣旗船南洋海祭計畫

【計畫】開始籌備集資,辦理台灣旗船,台灣遺族,南洋海祭計畫。
【背景】
1、去年10月25日「秋祭台灣兵」,經媒體披露掌握有靖國神社三萬多台灣兵名冊,即有數位老人趕來找尋親人,其中桃園地區七十幾歲老先生表示:「兩歲時父親出征,從此音訊杳然,其母幾十年念念不忘抱憾以終,有生之年,定要尋找父親下落。」。
六、七十年,猶不放棄尋找希望,親情之強大永恆,令人動容。

2、還有多少類似的鼻酸故事隱藏著?不會有人想到南洋追思親情或愛情?南洋海祭計畫,希望發掘這些故事,同慰生者及逝者。

3、即日開始籌備,接受各界諮詢。



 
805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二路701號(風車公園旁)
TEL:(07)571-9973 FAX:(07)571-9973

主辦單位: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