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為何祭台灣兵-為喚醒失落的記憶和主體

  紀念台灣兵,說的是父祖們當日本兵、當國民黨兵、當解放軍的故事。說的是一個人穿三國軍服,台灣兵的糊塗亂戰。故事回首前塵,現勢和未來台灣,究竟又是什麼碗糕?

  1973年4月,日本厚生省公佈數字:台灣有20萬7183人投入大東亞戰爭(即二次大戰太平洋戰爭)其中8萬多為正規軍,12萬多為軍屬及其他。1945年戰爭結束,迄今已有66年,以家族自然橫、直向拓衍親族子孫,若保守以每一個參戰者繁衍20人估算,則家族有親人參戰的人數竟高達400萬人,占全台2,300萬人的多少百分比?

  許多人意外來到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順口說:「噢!我家某某人也有去南洋。」更讓我們疑惑為什麼這麼普遍的共通記憶,卻不被公眾重視和討論!沒有紀念儀式,沒有紀念空間,沒有全世界其他參戰國皆有的種種紀念形式。

  為什麼?我們不斷追問。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台灣人長期被不同誘導自己是什麼國、什麼族,以致也就不再重視自己是何國何民何台灣。

  將近70年前,許多台灣人以加入皇軍為榮,光榮出征。1945年8月15日,天皇廣播投降,成為戰敗國。沒幾天,國民黨軍隊接管台灣,一夜之間變身戰勝國,瞬間從日本國民變成抗日之邦。那些投入大東亞共榮聖戰的20萬7千人,如何自處?怎麼看待才剛剛熱情從事的人生?如何尷尬躲藏曾經為天皇效命的自己?尤其如何在反共抗日戒嚴底下苟且偷生,毀滅效忠天皇證據,噤口貓行,徹底拋棄記憶。

  1945年國民黨軍隊登陸,大肆招兵整補,帶走至少1萬5千台灣兵去打國共內戰。大約1萬人死在國民黨敗逃關鍵的徐蚌會戰,約3千人降俘改編共軍,從此滯留中國逾40年,黯淚思鄉,重返人事已非。這些父祖們招誰惹誰?只因為台灣始終沒有做過自己,也就沒有能力和想法去保護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子民。

  住竹東,滯留大陸原國軍組織,彭添福會長說,他隨著70軍一部在山東投降,改編為共軍第二野戰軍,也就是著名的劉鄧軍團(劉伯丞、鄧小平)反過頭來在淮海戰役消滅多數台灣兵的70軍。問和藹的彭老先生為什麼落腳泉州,滿腔泉州音?「想回家啊!」,「泉州至少還可以偷聽台灣廣播!」,「偷偷到香港3個月,船家說很同情你,但不能載你回台灣,會殺頭的!」

  台灣日本兵,20萬7183人,3萬304人死亡,1萬5千人失蹤。沒有紀念、沒有事蹟、沒有墓誌銘,什麼都沒有,只有疑惑和無明!

  台灣中國兵,至少 1萬5千人,死別約1萬人,生離至親40年約3千人。沒有收屍,沒有追榮,沒有紀念,至今埋骨異域。

  六、七十年前,從高雄出征的台灣兵,在高雄港13號碼頭登船,現稱光榮碼頭,當年斷腸碼頭。日本兵出港左轉南洋,最後一瞥故土旗津。國民黨兵出港右轉華北,盯著壽山消失。那是多麼思念母親的生離死別之痛啊!子孫們切莫遺忘,不要冷漠,因為只要台灣一日不做自己,你、我、子、孫,都可能再穿上不知什麼碗糕軍服去和不知什麼東東敵人亂打!

  2011年台灣兵520週年紀念典禮:時間是5月20日下午2點開始,地點就在斷腸登船的高雄港光榮碼頭(13號碼頭)。當天傍晚6點47分在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2008年5月20日許昭榮自焚的同時同地,祭念他。因為許昭榮全命投入20年,台籍國軍滄桑方見天日,世人才知!

(莊盛晃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總幹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