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徵稿啟事】 第七屆台灣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台灣的戰爭與戰後處理


宗旨
自1941到1949年間,台灣涉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日本稱之為大東亞戰爭)、國共內戰、韓戰。根據日本官方統計,台灣有20萬7183人投入太平洋戰爭,其中8萬多為正規軍,12萬餘人為軍屬。戰亡、失蹤3萬304人。其他例如美軍轟炸台灣,死傷和財損嚴重。終戰,國民黨軍接管台灣,趁機補充兵員,推估至少1萬5千以上台灣青年開赴中國投入戰爭,返鄉者不及十分之一。另約3千人被俘或投降編為共軍,部分隨後投入韓戰,終滯留中國50年,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受嚴厲批鬥整肅。其他約計一萬人戰死,集坑亂葬,至今埋骨異域荒野,無人收屍,渺無香火。

這關鍵的烽火年代,影響未來百年,更構築往後數十年社會基礎和普遍戰爭記憶。自2011年第一屆起,每年都吸引許多研究生、學者參與發表、討論,且亦不受限於歷史系所,民間文史工作者及人文相關科系等,皆踴躍開拓台灣近代戰爭史新界,為後世留下許多珍貴論述。本會長期關注台灣的戰爭受難者,推動台籍老兵的轉型正義議題,我們認為,要讓社會大眾注意這段被遺忘的歷史,進而推動台灣的戰爭相關紀念與補償,必須先進行台灣近代戰爭史的研究。有鑑於這段戰爭年代的論述、研究、檢討、創作…,仍有甚多討論、進步的空間。因此本會將接續辦理「第七屆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台灣的戰爭與戰後處理」,冀望填補歷史缺頁,期待更多人研究台灣戰爭史學,並有助理解、思考戰後迄今,台灣對於戰爭的後續處理之相關問題。

徵稿主題
歡迎從各種角度切入主題:
「台灣近代戰爭史(1941~1949)─台灣的戰爭與戰後處理」

研討會時間及地點
一、時間:2017年10月28日(六)(暫定,議程另行公佈)
二、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一樓展演廳(暫定,確定地點另行公佈)

辦理單位
主辦: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協辦:行政法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台灣教授協會、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投稿日期
一、論文摘要及簡歷截稿日期:2017年7月31日
二、通知接受論文日期:2017年8月31日
三、論文全文繳交日期:2017年9月15日
四、論文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7年9月30日
五、論文發表PPT檔及授權書(參考投稿須知第十一點)

繳交截止日期:2017年10月15日

詳細辦法請至網站下載或見附件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ldier/
http://taiwan-soldier.blogspot.com/

※申請表及授權書下載連結 https://goo.gl/WD1aq3

聯絡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TEL:(07)571-9973 FAX:(07)571-3870
email:tw.war.what@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