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介紹


  在距今20多年前,曾經當過日本海軍和國軍的許昭榮先生,信守60年前草葬國共長山島­海戰戰亡同袍時,一定把他遺骨帶回台灣的願諾,因緣際會赴中國山東省長山島尋找戰友,­不但奇蹟尋獲遺骨,更訪得存活滯留大陸的台籍老兵,進一步了解回不了家的台灣兵為數不­少。

  許昭榮先生從此開始追蹤那一段沒有國家可以保護,台灣戰士的秘辛,頃其餘生之力挑起這­許多被遺忘的故事和微小台灣兵乏人聞問的生離死別。發掘烽火遍野裏的台灣哀歌,找出台­籍老兵,翻到血淚家書,挖出勳章綁腿,娓娓傾訴思鄉戀親訣別情衷。許昭榮先生最後以「­寧願燒毀,不願銹壞」的戰士精神,以身殉焰促成了「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在當­年兵船漸行漸遠,台灣兵最後望鄉的高雄旗津海岸,為台籍老兵找到了回家的燈塔。

  時移事往,現實忙碌的工商世界,多數人不會去關心身外之事,更何況那早已遠去的台灣兵­故事。許昭榮先生以生命去推動志業,他的朋友們,文學家、音樂家、藝術家、歷史學者、­社會工作者、外國人、家庭主婦、年輕人…,含淚成立「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接棒第二步-讓世人都知道這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自2009年5月21日起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委託「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經營­管理「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該處為國內唯一同時紀念台籍日本兵、台籍國軍、台­籍共軍之館舍,並兼及日本高座少年工、看護婦、慰安婦、戰俘船等議題,並舉辦各項相關­活動,主要任務有兩個:「找故事」和「說故事」,目的則是要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兵的故事­。嘗試用貼近生活和人性的角度,去紀錄訴說台灣兵的生命經歷,以藝術、文化、學術、展­覽、活動等方法來呈現,說故事給大家聽。例如繪本、動畫、紀錄片、電影、故事營隊、文­史工作,主題策展、志工培訓、網路平台、數位博物館、遊學導覽、鄉土教學、學術研討、­人權營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