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敬邀參加】518許昭榮文學獎頒獎典禮暨蕉影紀念音樂會

















時間2013/05/18(
14:00~16:00 (13:30~14:00報到)

地點高雄市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二路701號(風車公園旁)

指導單位: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會、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文學台灣基金會、文學台灣雜誌社

活動緣起
  1941日本在台灣實施徵兵制,大量台灣人投入大東亞戰爭,戰後日本官方公佈:207183臺灣人投入戰爭,其中3萬人戰死,15千人失蹤。無撫恤,無補償,軍餉追討無門。國共內戰時,國民黨又以各種欺瞞或誘騙方式,徵台灣青年到大陸參戰。許昭榮耗盡餘生20年挖掘埋葬的歷史;追問台灣兵為什麼一人穿三國軍服;搶救逾千珍貴文物。因為他,世人方知逾萬孩子迄今棄骸徐蚌。

  之所以推動許昭榮文學獎,是想以文學形式讓台灣人知道這一段殘缺的歷史,給大家知道這段台灣人曾經歷過的事,讓孩子們了解除非堅守台灣主體,否則永無寧日,和平無望。

  「蕉影」是許昭榮先生在獄中的筆名。許昭榮曾受國民黨當局迫害,繫獄黑牢多年,重獲自由後即長期投入台籍老兵的平反工作,這條路孤單漫長且久不為人知,最後甚至得以身殉焰。然而要反思戰爭,祈願和平的價值,亦要借助藝術這種無形長久的穿透力量,因此除了文學方面的許昭榮文學獎之外,也舉辦「蕉影紀念音樂會」,要用音樂的柔軟來包覆許先生的強韌堅毅,為更多台灣人找出心中的光。

蕉影紀念音樂會
匯集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台灣歌謠,四組獨立音樂人
在晚春的週末下午,於旗津海邊的一場小型音樂會 
訴說對於斯鄉斯土的柔情,與山林河海的無形連繫
歌風將從美濃的碧綠山谷一路吹到太平洋的無盡海天 









林生祥:台灣知名客語音樂家、製作人,作品膾炙人口
沈懷一:中生代獨立音樂人,2009年其作品【我行來海邊】獲得臺灣原創流行音樂
     大獎河洛語組首獎
王明哲:中生代獨立音樂人,曾創作【美麗Formosa台灣】等專輯
希巨蘇飛、陳珊珊夫婦:阿美族藝術家、歌手

交通資訊

開車:從過港隧道到旗津,沿旗津二路到達本館,靠近風車公園
捷運:於橘線西子灣站下車,搭鼓山渡輪站到旗津,租腳踏車騎至旗津三路
    詳細地址(點擊進入)









1 則留言:

MIYA 提到...

許昭榮烈士為究明台灣人戰士的三種身份,不但不是為台灣而戰卻是為殖民者而犧牲生命丶本身能獲悻存而為同袍伸寃卻又受了統治者的不斷迫害,終至以燒身銘志,讓人惋惜不己。所幸協會同仁繼承遺志不遣遺力,從紀念會,文學獎到音樂會開催各方面來傳承許烈士遺志,提醒台灣人永遠不能忘記台灣人最後的尊嚴及自立自主的台灣民族目標,感謝協會同仁的努力將成為這個崇高目標的支柱,不但安慰許烈士在天之靈,亦使愛台灣以台灣為母親的台灣人感激不盡! 感恩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