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日本夫婦祈禱歌祭台灣兵

6月6日星期三,一對日本夫妻,和田嘉浩(Wa Da Yoshi Hiro)和妻子和田明咲子(Wa Da Asaco),音樂創作、演唱者,專程從日本來到旗津,帶著吉他和keyboard。原約定早上,但行程延誤到下午5點30分才到達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先聽取導覽解說(英語),接著到許昭榮就義點,先虔誠為許前輩誦念佛經約10分鐘(兩人是虔誠佛教徒)。



  接著面對台灣兵紀念碑嚴肅演奏唱歌祭禱。約從6點30分唱到7點10分,祭唱10幾首歌,或慷慨激昂、或委婉溫柔,從黃昏唱到天全黑。歌祭完,詢問可知許前輩就義時間?答不知。告知為傍晚6點47分,恰好正是他們歌祭的時間,皆認為冥冥間似有安排。



  日本人這種尊敬道義中人的精神,對精神儀式的虔敬,對無形的謙卑,難怪發展出豐沛的精神文明和物質力量。令人敬佩的一對夫妻。也讓在場者感動,並為不多台灣人專注無形精神文明,不多人注意台籍老兵議題和許昭榮精神,感到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