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老兵紀錄片暨世代對話影展



主辦單位:社團人外省台灣人協會
協辦單位:松山社區大學、萬華社區大學、北投社區大學
合辦單位: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協會、國立清華大清華學院、中華大學

人們總是太容易遺忘
時光沙漏造成記憶的落差

老兵們的身上
留著戰爭不可抹滅的傷痕

老兵們的心中
藏著歷史不能被揭開的一頁……


高砂義勇隊、台籍國軍與台籍日本兵的聲音,在過去由於違反黨國意識形態皆被迫噤聲,外省老兵則因「政治不正確」而被質疑其忠誠性。我們期待藉由「老兵紀錄片暨世紀對話影展」開啟這些塵封的歷史,挖掘這些歷經爭戰長輩們的生命故事,透過影像記錄與隨之觸發的討論,跳脫國家角度,回到個人的層次去重新思考戰爭與社會的對立,也使新一代對歷史流於片段殘缺不全的認知,藉此機會能得以完整,更期待不同背景經歷的人,都能跨越記憶的斷層,真正了解、面對社會中實際存有不同情感與歷史的創傷,並進而培養尊重不同聲音的可能,以追求真正的和解與正義,達到和諧多元的社會意義。

場次介紹

●台北場次 (11/2-11/7、12/4)
 地點:松山社區大學
 11/4(三) 19:00-21:00 影片:被俘虜的人生 出席者:陳心怡導演

 地點:北投社區大學
 11/5(四) 19:00-21:00 影片:一人三坪六十年 出席者:王美珍導演
 11/6(五) 19:00-21:00 影片:路有多長 出席者:周絲諾外台會秘書長

 地點:萬華社區大學
 12/3(四) 19:00-21:00 影片:被俘虜的人生 出席者:陳心怡導演

●新竹場次 (12/16-12/20)
 地點:新竹影像博物館

 ※ 映後座題講座
 12/19(六) 13:30 影片:不知為誰而戰「高砂義勇隊」影像故事
 主持人:王俊秀
 出席者:導演 潘小俠、中華大學老師何湘妃、學者 林傳凱

 12/16(三) 19:00 影片:銀簪子
 12/17(四) 19:00 影片:ET月球學員
 12/18(五) 19:00 影片:陳才根的鄰居們
 12/19(六) 10:00 影片:被俘虜的人生 出席者:陳心怡導演
 12/19(六) 19:00 影片:綠的海平線
 12/20(日) 10:00 影片:一人三坪六十年 出席者:王美珍導演
 12/20(日) 14:00 影片:赤陽 出席者:陳志和導演
 12/20(日) 19:00 影片:路有多長 出席者:希巨‧蘇飛

●高雄場次 (12/22-12/31)
 點:高雄電影圖書館

 ※ 12/22(二) 高雄記者會,歡迎參加

 ※ 映後座題講座
 12/26(六) 14:00 影片:不知為誰而戰「高砂義勇隊」影像故事
 主持人:外台會理事長 李廣均
 出席者:導演 潘小俠、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兩位老兵

 12/25(五) 19:00 影片:陳才根的鄰居們 主持人:林杏鴻
 12/26(六) 19:00 影片:被俘虜的人生 主持人:林杏鴻 出席者:陳心怡導演
 12/27(日) 14:00 影片:路有多長 主持人:林杏鴻 出席者:希巨‧蘇飛
 12/27(日) 19:00 影片:ET月球學員 主持人:林杏鴻
 12/29(二) 19:00 影片:一人三坪六十年 主持人:林杏鴻
 12/30(一) 19:00 影片:綠的海平線 主持人:林杏鴻
 12/31(二) 19:00 影片:赤陽 主持人:林杏鴻

綠的海平線(60min)
導演:郭亮吟
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軍隊募集台灣少年前往日本海軍工廠生產軍用飛機,八千多名稚幼少年,自此離鄉背井,奔向生死未譜的命途。《綠的海平線》呈現台灣少年工在戰爭前後的人生起落,動盪時代裡只求生存的無奈、以及因時代改變而受翻弄的命運。拍攝歷時四年,橫跨台灣、日本和中國三地,本片透過大量史料、影片檔案,以及數十位當事人的第一手訪談,以具宏觀意義的歷史視野,重現這段被人遺忘超過半世紀的歷史。首次擔任紀錄片旁白的音樂人林強,以他溫暖而誠懇的聲音,娓娓道來台灣少年工的故事 …

「不知為誰而戰?『高砂義勇隊』影像故事」(54min)
導演:潘小俠
在一九四一年太平洋戰爭時代,日本政府徵調了二萬多名台灣原住民組成「高砂義勇隊」,遠征南洋地區作戰,其中有三分之二魂斷異域,而倖存者則多為終身殘疾。為了重新呈現這段幾乎被人遺忘的戰爭故事,影像工作者潘小俠以一年時間,實地走訪各部落,訪問了三十多位年旬近百的「高砂戰士」,
這部紀錄片主要是以口述歷史方式呈現當年「高砂義勇隊」的成員,對於戰爭歷史的記憶與現在生活狀況的記錄拍攝。

赤陽(105min)
導演:陳志和
記錄日治時期的台籍日本兵,受召前往東南亞任戰俘監視員之職,日本戰敗後遭逮捕接受審判,或入獄服刑或遭絞刑槍決喪命。出獄後的他們無論選擇返台或留日定居,都逐漸被歷史遺忘。他們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又為何背負起時代的罪愆?作者走訪逐漸凋零的老者,記述他們為此而付出的生命代價,以及與政府持續對峙卻徒勞無果的抗爭,試圖在大歷史中留下個人的見證。
台灣歷經不同的政府及統治,台灣子民在備受壓迫之下,受到許多不公平的待遇,尤其在二次大戰末期,日本政府徵召台籍青年投入太平洋戰爭,許多台灣人被殺或冤枉淪為戰犯,不幸的命運鮮有人知。21世紀初,這些戰犯已相繼凋零,由台灣文獻館編撰李展平先生陪同尋訪尚存的十來位老前輩們,透過這部紀錄片,讓台灣子民能瞭解真實歷史,深耕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

路有多長(96min)
導演:湯湘竹
《路有多長》是導演湯湘竹回家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延續回家的主旨,這一次導演將鏡頭對準了一群在國民黨接收臺灣之後,被帶往中國參加國共內戰的阿美族台籍兵。1949年,台籍兵不是戰死就是被迫滯留在中國回不了家,這種政治上的強迫分離,不只發生在台籍兵,也發生在中國。戰爭的荒繆讓ㄧ群無辜的人民投入戰場,遠離家鄉。
在山海交界的台東都蘭部落,導演湯湘竹認識了阿美族木雕藝術家希巨•蘇飛,得知在都蘭部落有ㄧ群被帶往中國,永遠消失的少年階級,延續導演對於回家三部曲的一貫主題,及身為外省二代,瞭解父執輩那一代對於家鄉的感念, 兩人遂以台東部落為起點,展開尋訪阿美族部落裏的台籍老兵,用影像紀錄這些被戰爭捲入的無奈人生。

片名:被俘虜的人生(86min)
導演:陳心怡
內容簡介
在台灣有一小群外省老兵,是國共內戰時被國民黨俘虜的共產黨員。民國三十八年,在古寧頭大戰慘敗的陳書言,就是其中之一。過了六十年,他仍不敢公開自己曾是共軍的身分…

片名:一人三坪六十年(73min)
導演:王美珍
內容簡介
獨身住在三坪大的房間裡過一輩子,是種怎麼樣的生活?
本片記錄空軍單身宿舍「芳蘭山莊」三個老榮民的故事。他們因戰爭離開了舊的原鄉與親人,在台灣又因為經濟條件差無法結婚,無親而孤立。軍方配給的三坪大的宿舍,就是他們生活了一輩子的家。在這「歷史的單人房」裡,其實裝滿了話語,只是,始終缺少談話的對象…。

片名:陳才根的鄰居們(90min)
作者:吳乙峰
內容簡介
在臺北市南京東路與林森北路交接處的14、15號公園,原來是一大片的違章建築區,裏面住了許多中下階層的小市民,以及因為戰爭流浪至此地落腳生根的老兵伯伯,全景映象工作室趕在民國86年拆遷前,走進這一大片的矮房子裏,認識了住在同一屋簷下的七位老伯伯,記錄了他們在大都市小角落裏的生活。

片名:銀簪子(89min)
導演:蕭菊貞
內容簡介:
民國38年前後,國民政府從大陸撤退來台,帶了六十萬大軍,他們以為不久之後就可以反攻大陸回家了,沒想到一待四十年,兩岸才開放。於是,這群老兵成為台灣與大陸間最尷尬的一群人!家,歸不得,不可求。
作者的父親也是老兵。奶奶的一支銀簪子,讓作者走進了父親的世界,和許多老兵伯伯們的深深思念……。

片名:ET月球學員(56min)
導演:吳米森
內容簡介:
異常晴朗的週末午後,朱伯伯在一場京劇座談會遇見中國第一號情報員「長江一號」!原本平淡的月球生涯剎時染起湛藍天幕。朱伯伯到處跟朋友講述「長江一號」的事蹟,直到一日,一則駭人的新聞讓他將放大鏡握得更緊、更近:「高雄有位李鐵生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長江一號』!」朱伯伯開始不確定自己認識的到底是……。
片中兩位老人家的瘋狂行徑令人拍案叫絕,精彩的對話叫人噴飯叫好,而導演更在介於現實和虛構的結構中,為紀錄片開啟了更多的可能性與期待。

1 則留言: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提到...

九份:
感謝您支持,希望藉由大家的支持鼓勵能讓台籍老兵的故事永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