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站所有文字、圖片及影片,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引用連結請載明出處,謝謝!】


戰爭追銘碑

台籍老兵的文史價值 追銘戰爭的國防意義
2010/9/29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莊盛晃

  有史400年以來,對台灣影響鉅大深遠並全面的歷史事件有二:1895年日本強佔台灣和1945年國民黨軍接管台灣。這兩個迄今仍左右台灣前途的事件,巧妙在戰爭之間交集: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國共內戰。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導致台灣20萬7183人離鄉參戰,戰死奉祀靖國神社3萬304人,失蹤1萬5千人。國共內戰,至少1萬5千以上台灣人赴中國參戰,生還故鄉者僅寥寥數百人,多是海軍。

  相對於順應自然、自在生存的台灣住民和物種而言,科技發達攜槍帶炮的荷蘭商人、西班牙艦隊、清帝國水師、大日本皇軍、國民黨部隊,無疑都是絕難以抵擋的軍事強權。以致台灣隨著這些登陸者,在歷史洪流中風雨飄搖,直至今日仍然四方角力、莫衷一是,猶不知何去何從?值此一觀,400年來竟如出一轍!

  台灣人做日本兵、國府軍、解放軍,這段被歷史詮釋者所特意遺忘,但影響至今的史實,正是我們所從事「找故事、說故事,台灣兵文史工作」。這許多萬離鄉背井、斷喪異域的台灣兵血淚故事,等著我們去一條條發掘整理。讓利害交征的世界和台灣人去想想,為什麼台灣子弟胡穿軍服、亂槍混戰、伊於胡底、莫名其妙?

  為了重啟被壓抑扭曲的數百萬人共通戰爭記憶(20萬人,60幾年,可以繁衍多少族人?)為了讓受傷的感情釋放,為了讓大家知道台灣飄泊的故事,在戰後60年,我們發起「戰爭追銘碑」立碑追名計畫。想要在某一個地方、建一個空間、樹一座碑、設一個館。想把這20多萬人的名字和故事刻在碑上,要請大家看看、想想:
美麗島、婆娑洋;狂風飆、暴雨搖;浮萍漂、台灣銷。
戰爭追銘碑 籌建發起文

  根據日本厚生省1973年4月所發表統計,台灣有20萬7183人離鄉參加太平洋戰爭。1945年終戰至今已有65年,如保守以每一個人家族人數20人計算,則是4百萬人以上的共同戰爭記憶,屬於社會普遍的現象。為什麼鮮少公眾討論?何以無所紀念?為什麼?

  太平洋戰爭,台灣人祭祀在靖國神社有3萬零304人,失蹤約1萬5千人,其他例如美軍轟炸等,死傷更在成千上萬人,可有紀錄?

  2009年10月25日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舉辦「秋祭台灣兵」,七十多歲老先生遠從桃園來,翻靖國神社名冊找父親的名。那年他2歲,父親去南洋,一去不返,渺無音訊,母親抱憾以終,有生之年他一定要找出父親下落…。70年了還在找,骨肉至親,誰敢說戰爭結束了?或戰後處理了?為什麼不能釋懷?為什麼連憑弔的地方和方法都沒有?

  2010年6月,陳先生到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說父親念念不忘他戰死南洋的哥哥,想來旗津憑弔,但行動不便,所以陳先生先來了解環境。更多意外來到旗津的人說:我爸爸…。我阿伯也…。我阿公去南洋…。我叔公…。這驗證了普遍而相通的戰爭記憶。

  另根據許昭榮先生的追蹤調查,台灣子弟至少有1萬5千人以上被國民黨軍隊帶去中國大陸打國共內戰,回來只有海軍寥寥數百人。國防部至今僅調查有1千7百餘人。其他一兩萬人,連名字都沒有,淹沒在塔山戰役、淮海戰役、抗美援朝戰爭…。

  我們熟知今日社會多元,一件事情,有許許多多不同的看法、想法或聲音。當年台灣人以日本身分參與戰爭,是否也有許許多多不同的看法、想法或聲音?有人不願為皇軍效力,有人不願為日本打仗,有人怕死畏戰,有人為祖國大日本帝國光榮出征,有人…。今日多元,昨日恐怕也是多元。

  解構的後現代,歷史也是多元的,與其標籤化或扭曲解釋歷史,不如真實呈現田野調查和文史,解釋和評價就留給讀者、聽者吧。

  一個民主、多元、文明的社會,不能放著不去處理這好幾百萬人共通的記憶,甚至連教科書都沒記載,實在令人羞愧難堪。從事台籍老兵文史工作的我們,不得不扛起這個歷史擔子,建碑刻名,流傳後世,以免遭子孫不齒。我們現有靖國神社3萬零304人紀錄,有台籍國軍1千7百多條名字。

  同時還要向全台灣、全世界,公開徵求受到二次大戰和國共內戰所波及的台灣人名字和故事,敬請本人或家屬和我們聯絡,把故事告訴我們,好讓我們把至親姓名、年籍、事蹟等鐫刻在「戰爭追銘碑」上(存或歿者皆可刻名,如美國越戰紀念碑一般註記即可)以便每年辦紀念活動,好讓家族有一個獻禮憑弔的地方。

  同時公開徵求建設基地。公開徵求各界捐款齊力完成屬於我們這一代的共同歷史責任。公開、國際性的徵求設計圖稿,最終獲選者將頒給獎金和謝狀。

  我們想要建立的是屬於台灣人民的戰爭追銘,以民主、民間的力量和方式去紀念那一段歲月和事蹟。不要國族式的國家忠烈祠(中華民國)、國家烈士陵園(中國)或靖國神社。也不要官方的春、秋兩祭,因為國族主義正是引發戰爭的原因和手段之一。

共同發起團體(暫列,徵詢中)
台灣原日本軍人軍屬暨遺族協會
台灣原日本軍看護婦協會
台灣台日海交聯誼會
台灣台日和平友好促進會
台灣戰俘營協會(盟軍)
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基金會(慰安婦專案)
高座會(台灣少年工)
高砂義勇隊紀念協會
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沉沒軍醫船「神靖丸號」生還者和家屬。
(持續連繫其他團體)

起草人:莊盛晃(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總幹事)
2010年7月

戰爭追銘碑 籌建計畫

一、確認營運主體
尋求合作單位共組營運主體,共同設置「戰爭追銘工作室」。

二、籌募初期運作基金
由戰爭追銘工作室籌募先期工作基金,供初期使用。

三、戰爭追銘工作室
設執行長一人。文史研究員一人。執行秘書一人。
建碑完成後,工作室轉型碑園營運、文史和組織工作,永續經營。

四、組織建碑聯盟
邀集各相關、關心團體,召集會議,聯名成立「戰爭追銘聯盟」。

五、組織相關審議委員會
在營運主體之下設置「建碑審議委員會」、「選圖委員會」等。

六、召開戰爭追銘碑籌建記者會。
宣布開始籌建工作,徵名、徵地、徵款、徵設計圖(國際徵件)。

七、組織相關聯誼會
將戰爭期間同一事件或類似遭遇者歸類組織,以相關活動吸引
前來參加,進一步為之組織聯誼會,辦理聯誼活動。

八、「台灣戰爭記憶國際學術論文發表會」
每年辦理,引發討論,國際合作,充實史論,定性定位。

九、文史工作
文物蒐集,文史訪談,田野調查,文史紀錄,影像記錄。

十、發行工作
期刊(訊息、財務徵信)、明信片、書、繪本、漫畫、電影…。

1 則留言:

kids bedroom 提到...

Hey
This is a kind of just an exceedingly nicely structured posting. A lot of gratitude is forwarded to the writer!